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同济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活动通知
时间:2023-12-08




2023


图片

关于组织参加

第五届“同济杯”

通识课程论文大赛

活动通知

图片

活动通知

各学院:

通识教育是同济大学本科阶段实施“共性基础+个性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写作不仅是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也是学生思维能力的综合呈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写作能力培养是通识教育的枢纽。写作能力培养的各个环节,逻辑思维能力、清晰地表达与写作、创新能力等,都可以在通识课程论文的写作中得到体现。为进一步促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开展通识学习的积极性,本科生院和新生院联合组织开展第五届“同济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图片

No.

01

参赛对象


2023年春季学期、2023年秋季学期修读通识选修课程的在校本科生,参赛学生修读的通识类课程中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军事理论等公共基础类课程。允许多位学生(原则上不超过3位)组队合作一篇课程论文。

图片

No.

02

比赛要求

主题范围

2023年春季学期至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在修读通识选修课程中撰写的课程论文,或在讨论稿、读书报告等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论文。论文在提交时须附上任课教师推荐意见并简述推荐理由

文章要求

1

明确的问题意识,清晰的论证思路,充分的征引(文献、数据等)材料。


2

文笔流畅,逻辑严密,结论明确。


3

体现通识课程的能力诉求:反思能力、学术视野、贯通能力、学术想象力、学术表述能力等;能够体现对重要议题的分析和论证,对关键文本义理的解释和阐发。推荐学生进行跨学科的写作。


4

正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至多不超过8000字),须使用中文写作。课程论文应包括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如有引文,须注明出处。文章按word格式A4纸(“页面设置”按word默认值)编排,提交电子版。字体:宋体;字号:小四号;字符间距:标准;行距:20磅

参赛论文须恪守论文规范

参赛论文需提交知网论文查重报告,论文重复率不超过10%。


No.

03

材料提交须知

提交截止时间

2023年12月20日24时。

提交要求

参赛学生提交

1

课表截图,可证明本门课程为通识选修课程的材料。


2

按照《论文撰写要求》撰写论文。


3

知网论文查重报告;授课教师填写《授课教师推荐表》;

所在学院填写《报名统计表》,并将符合要求的论文、课表截图、《论文查重报告》、《授课教师推荐表》、《报名统计表》以学生所在学院为单位发至邮箱ge@tongji.edu.cn,邮件标题格式为“征文比赛+学院名称+参赛人数”,同时将纸质版各一式一份提交至本科生院(瑞安楼604室)。

  

No.

04

评审及奖项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优秀论文,校内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0名,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5名、授课教师优秀组织奖5名、优秀组织单位3个(名额将根据实际参赛人数略有调整)。

学校将根据本次大赛的论文获奖情况,从中遴选推荐参加第四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

未尽事宜,课程论文格式及推荐表请登录1系统下载。

本科生院联系人:方小楠、张晓奥

联系电话:65985427

邮箱:ge@tongji.edu.cn。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