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始终坚持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与“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一脉相承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培养具备“通专基础、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素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学校现有29个专业学院,本科专业82个,全日制在校生18536人。作为教育部“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有6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基地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6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学校已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1项、10种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其中特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4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75门,教育部示范性双语教学课程3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7门、上海来华留学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60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27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个、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9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



以“学术和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学校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以宽口径、厚基础为特色,学校在2018年设立新生院,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推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面向未来打造“共性基础+个性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学校设立国豪书院,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瞄准智能科技、先进制造、数字城市、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科学基础和专业基础,打破专业壁垒,关注个性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


创校至今,学校已培养了39万余名毕业生,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企业家、医学专家和工程技术专家。校友中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有171人。学校位列QS 2022全球毕业生就业力大陆高校第8位。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00% 。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同济大学教务处,是负责统筹管理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在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指示,严格教学管理,开展教学改革,推动教育创新,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确保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努力提高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