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度同济大学本科教材出版基金资助的通知
时间:2024-04-08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校级“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加快教材数字化建设步伐,促进我校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同济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同济大学教材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现启动2024年度同济大学本科教材出版基金资助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以“数智化、绿色化、融合化”为路径,加快推进教材数字化转型,遴选并资助出版高质量教材, 努力形成“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引领“一流教材”建设,“一流教材”建设支撑“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的良性发展局面,逐步形成彰显同济特色、引领学术前沿的世界一流教材体系,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


基本原则


01

坚持质量为本,择优资助、宁缺毋滥。

02

坚持统筹兼顾,教材资助与教材规划、选用统筹考虑。


资助范围


优先资助已入选同济大学“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主要用于本校本科课程教学并具有以下特点的教材修订或者新编出版:

01

列入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及基础学科“系列101计划”的教材。

02

面向国家需求、学科前沿建设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涉及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融入最新科研成果,解决教学急需的新教材。

03

体现学科优势、学科特色的改版教材或者影响力广泛、优秀经典的修订教材。

04

适应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的全英文专业建设对应的外文教材。

05

以课程教学知识内容为基础,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和丰富数字资源,教材形式升级转型的数字教材。

06

AI人工智能通识教材。

07

适应其他新形势下特殊需求的教材。


详细信息请登录“同济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1.tongji.edu.cn)查看相关通知。



本科生院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