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世纪创办之初,同济大学始终坚持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努力使每一位同济学生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熏陶,具备“通专基础、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综合特质,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学校现有29个专业学院,本科招生专业83个,全日制在校生18514作为教育部“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现有4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基地获批“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6项、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获批国家级精品教材22本、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4门、教育部示范性双语教学课程3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7门、上海来华留学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60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27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

以“学术和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学校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以宽口径、厚基础为特色,学校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设立新生院,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推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面向未来打造“共性基础+个性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重视科教、产教协同育人。通过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设置科教融合课程,强化实践育人环节,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创新创业等自主实践项目等,提升对学生学术素养、创新思维等特质的培养。作为国内最早提倡和系统提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校之一,学校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平台,陆续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研究中心等,持续探索产教协同育人的培养和评价体系改革。

学校历来重视国际交流合作,拥有国际合作的优秀基因与浓厚的国际交流氛围。先后建立了中德、中法、中意等9个国际化合作平台学院,以及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3个国际化专业学院,与近300所境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众多跨国企业共建了研究中心。学校以开展学分互认、国际双学位项目为途径,本科生国际交流比例达40%

学校位列QS 2022全球毕业生就业力大陆高校第8位。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00%2021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56.64%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同济大学教务处,是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的负责全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职能机构,贯彻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本科生院下设招生办公室、教务办公室、教学办公室、教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本科教学相关的招生工作、教学规划与计划、教学改革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过程管理、学籍学历管理等。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今天的同济大学致力于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